close

即將邁入人生的26歲。轉眼在山達基已經待了11年。就寫寫現在的心境吧。
我想跟你分享,我以前是什麼樣的人,在山達基後,又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一直放在心中勉勵我自己的四大格言。(文有點長,請耐心讀完。)

13450935_1282919181725856_8354366186044695292_n  


從小就認識我的人,都會說我改變很大,簡直變了個人。

我想要分享一點點我個人成長的心路歷程,希望大家看完後,能對自己有更多的自信,去成就更多的事情。
「我進山達基以前,只是個大魯蛇(Loser )」

還記得當初在山達基做一份牛津能力分析時(一種免費的能力、人格測試),當初的結果是是不負責任、極度被動、毫無溝通能力與欣賞能力、做事三分鐘熱度不夠堅持、對生活麻木、怨天尤人、毫無目標猶如行屍走肉。

還記得當初聽到這些分析結果時,我還冷冷一笑,「是喔」。毫不在意,好像那張圖雖然完全說中我的生活狀態,但「又如何呢?」「不是人人都如此嗎?」「要不然你要我怎樣?」等等的反應。

當時霸凌同學到上少年法庭交付管束、上課蹺課去網咖、深夜不歸等等、出口成髒,「所謂的」壞學生等等的行為都可套用在我身上。雖然我知道我內心不壞,但我還能做什麼呢?

後來被媽媽、二姊半拐半騙之下,到高雄山達基上課。

當時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要來,以及我沒想過我可以在山達基改變什麼。我只覺得暑假好無聊,到外縣市打發時間也不錯。誰知道我是南下要做一個什麼「淨化程式」的東東。一開始也是被強迫著進去,也覺得就當做來做三溫暖。誰知道做著做著,「人格」就這樣改變了。

我變得活潑、可以由內而外的笑了。我可以欣賞別人的優點,我比較願意跟別人講話了。

完成「淨化程式」之後,我在等候下一步時,被我現在的主管家巧簽下了職員合約(那是我這輩子做的最正確的決定之一)。當時加入的理由也很奇怪:一、雖然當時我不太清楚職員要幹嘛,但我覺得這裡的環境不錯,人都很親切。第二、其實我想逃避正常的學業,雖然我很憧憬高中、大學的社團、飄泊生活,但對我當時而言要我讀書簡直是要我的命。第三、聽說有一個「五級機構」的東西要在高雄成立,好像我加入可以幫忙一些。所以我就在畢業後加入了,過著跟我其他同學截然不同的人生與路線。(在此也要謝謝一直鼓勵我的主管,還有家人的同意與支持)

15歲上台第一次做反毒演講的照片。當時從第一場小自己2歲的同學 600人,第二場1600人。

13418554_1282920478392393_4606016762342503286_o  

我視為那是我這一生最重要的轉折點。

在那之前,我從來沒有想像過自己可以做到。原本我對30人說話就會皮皮挫了。而且我對自己極度沒有自信。我覺得我年紀這麼小,憑什麼去演講?不過「急迫需求度」以及山達基的溝通訓練和主管的協助下,幫助我穿越了那道考驗。

現在回顧起來,其實他人的認可與信任,是我當時穿越的推進器。因為我是如此深信自己做不到,但他們是如此深信我做得到,而當時我實在沒什麼堅持力,所以當然就被「控制」了。

所以我就上台了,而我也做到了。自此之後,我覺得「沒什麼是我做不到的」。因為我克服了人生最大的難關。


「有人說,你現在有這些,是因為你很小的時候就進山達基了」

確實,我的確很幸運。但「進山達基之後」並不等於「一定會很有能力,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如果都能如此順利、自動化,那麼我們早已經完成了清新的任務了吧?

山達基是一個優良的環境,這邊的人總是帶著正面、積極的態度協助你,而技術真是精確的有效。但最關鍵的還是得靠自己努力與意願。特別是我也是從人生的谷底一步一腳印爬上來,我並不是天生的天才,但我後天努力朝向「天才」邁進。

現在山達基有越來越多生力軍加入,不論是老、是少或是青。很多人或許聽過我以前成長的故事,或是看到我現在的成功。

「可能有人覺得,凱仲是天生的奇耙,很多事情只有他會做,他很厲害,事情交給他準沒問題。」

或許吧。但事實是我剛進山達基時,是什麼都不會。

 

當時我加入山達基當職員時,我只有國中畢業與學歷,也是中心年紀最小的職員。大部分都是大我一輪以上的同事。

所以當時我就覺得我一定要比別人更努力,我才能夠跟得上大家的腳步。所以我不放棄任何可以學習的機會,任何可以挑戰自我,逼我「變大、成長」的考驗。

有人常說,你怎麼會這麼多東西?你到底是從哪裡學的?
其實我的答案是,當你面臨自己不會做的事情、任務時,不要怕自己做不到,你要做的就只是勇於去嘗試。你沒做過,怎麼知道自己會失敗呢?

如我所說我只有國中的學歷就一直工作到現在,我根本就沒學過什麼技能,更不用說什麼證照、執照了。況且我以前還是上課就睡覺、蹺課、打混摸魚的白目國中生,更不用說腦袋有裝什麼東西。

所以當時我只保持著兩個信念
「我想在我的職位上表現的更好,創造更好的產品」
以及「我想讓自己更有能力,所以我願意嘗試去做任何朝向這目標的事情」。

所以我會自己上網或去圖書館借書學習怎麼操作word, excel能操作的更好,學習如何架設網站、學習如何寫企劃書、學習如何寫新聞稿、學習如何設計宣傳品、學習如何製作影片、學習怎麼寫公文、學習怎麼演講得更好,所有我現在會的東西,都是後天學來的。
有人說,你天生文筆很好阿!但很少人知道,我剛進山達基時,幾乎每個字都看不懂,常常都半讀半睡,只能勤奮的翻閱字典,幾乎每個字都要查閱。
有人說,你好會辦活動,看你辦活動都好輕鬆,我們都不會。

13346182_1282920665059041_3275202701334607999_o  


但很少人看到在我還不太會辦活動時,媒體記者給我當面的嘲諷、怒罵。或是第一次辦才知道要準備什麼,而常常忙到都沒有睡覺,甚至也吃不下飯,一直到活動結束後才能放鬆的睡一覺或吃頓飯。

一步、一步,花了很多時間嘗試、學習、苦讀,試著懂那艱深難懂的專業詞彙,穿越很多煩躁與困惑;總是在演講的前夕睡不著覺,因為沒有講過那些主題;因為去做一件自己沒做過的事情,而帶著「未知的恐懼」的緊張感。很多人不能忍受這些,覺得這太辛苦了。確實很辛苦,但沒辛苦過,怎麼會有成就呢?所謂快樂便是追求已知的目標,越過重重障礙而來的阿!

很多時候我們只看到成功者的表面,羨慕別人天生就有的天賦,而自己卻沒有。但我們總是看不到成功者的背後做了多少努力、準備,才有你看到的成果。

這麼多年以來,我只有四樣穩定資料讓我一步一步往上前進:

一、誠如快樂之道所說,做個有勝任能力的人的關鍵為1.觀察 2.學習 3.練習。所以我就去觀察成功的人如何做,加以模仿、學習,之後就自己動手做練習、試試看。(出自L.羅恩 賀伯特「快樂之道」一書。)

二、有能力做與無能力做的區別,就只在於教材中是否有跳過不了解的字詞或符號。(出自L.羅恩 賀伯特「學習技術」)。

三、「永遠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每看到自己的成就,自己能做得程度越來越高,雖然得到了很多人的掌聲與稱讚,但我知道自己做得還不夠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還不是最好的,我還有很多成長空間,所以我能做得更好,不滿足於現況。

四、「不要活在個人舒適圈」,誠如前面所說,勇於挑戰自己不會做的事情,才能把自己能力撐大。總是去冒險、嘗試。

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很多人都生活在自己的舒適圈中,只做那些自己以為能力所及的事情,不願意去嘗試新的事務、作法,不敢冒險。但其實那只會把自己縮得更小,沒有進展。

或許這麼做很安逸、輕鬆、沒有壓力。

許多勵志影片會鼓勵你追逐夢想,如此你年邁即將離去時的人生跑馬燈才能有那讓你臉上留下滿足笑顏的片刻回憶。

但我覺得不用等到老去即將歸入塵土那一刻,才回顧。
其實可以把自己的人生時間單位劃為一年,一年的看。
每過一年,回顧過去一年,自己有沒有改變、進步,回顧自己做了什麼值得驕傲,是否曾擁有日出升起那般璀璨輝煌的榮耀,做了多少成功的幫助,你的所作所為提昇了社會多少價值。


你的答案會是滿足的靈魂,還是帶著失望、悔恨呢?


寫下此文,同時也是勉勵自己,更往前看。

如果覺得有感動到你,或激勵到你的,請分享出去~~

 


最後,真心覺得以前好青春、好瘦....(又劃錯重點了)

 

高雄機構

arrow
arrow

    珊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